且听风悠悠

清风厉 明月忆 【一】

第一章南风知我意

 

山外荒山,星月明朗。

夜风习习,吹得林间叶浪滚滚,叫人听起来很畅快。

山脚下立着个小小的客栈,旌旗随风摇荡,木门闭着,萧萧索索的样子,也不知是否有人在。

天将熹,月微明。
黑暗散去,长风万里,芳华未尽,秋景甚好。

可惜终是兴尽而悲。

这是天亮之后追命一行人能看到的唯一一个算是可以歇脚的地方。

京城四大名捕,无情、铁手、追命、冷血,盛名在外,身手了得。偏偏在流落在荒山的时候,身受重伤,失去了支援。

此一行,为逮捕意图谋反的大将军凌落石,罪人身死,追命身中一刀,铁手外伤难行,说起来算是没有完成任务的。

但好在罪犯是死了并非逃走,不然就算他们拖着这般伤重的身体,也要追到才能罢休。
“有人么?”敲门声很急。

晗光初显,琉璃色的云彩还没露出阳光来,客栈的小掌柜陈三六揉了揉眼睛坐起来,赶忙起身去开门,这荒野之地,有人来访,一定是有事的。
“这位小兄弟,这儿是客栈么?”铁手犹豫了一下,还是决定把追命安定下来养伤,自己带人回去复命。

这只有这孤零零一个茶楼,也不挂招牌,有风吹过,刮起帷幔才看清里面有破旧的桌子。
陈三六澄澈的眼睛打量了一下他们,目光落于杨奸背上的追命。“你们是……呀,他怎的受了伤,快进来吧。”三六也顾不得考虑许多,人命关天,闪身就让他们进来了。
看着陈三六手忙脚乱的样子,铁手笑了一下,“莫慌,他没大碍。”
“血都流成这个样子,怎么没大碍了!?你们在这荒郊野岭的,也找不到什么郎中,我怎么能不慌?”三六一急,也顾不得什么礼节,连连发问。
“你这书生,怎么恁地倔。”追命开口了,他的眼睛亮晶晶的,比往常多了些温柔。“江湖人士,这点伤不算什么。”
“江湖,侠士?”陈三六连忙作揖行礼,“在下唐突了。”
三六从小就很敬仰侠士,那些仗剑走天涯的故事,他也听了许多。自己自幼身赢体虚,不宜练武,倒还可惜了好一段时间。
“哎,不要多礼。本就是我们多有叨扰,何来唐突之说?”
“非也,客从远方来,该尽的礼仪不能少的。”三六转身倒茶,“只是我这寒舍,委屈了各位好汉。”
“哪里话,你再这样说,折煞我们了。”铁手实在受不了陈三六如此相敬,他也是笨嘴拙舌,不知怎么去结束这没完没了的客套。
“你们寒暄完了么,还记得我在这里么?”追命幽幽的一句,把陈三六的目光拉回他身上。

追命坐在椅子上,汗涔涔地,抬着星眸,虽满脸落拓,但毫不颓唐。
“抱歉,兄台,只因我自幼敬佩江湖侠客,一时,一时多问了几句。”三六看着看着,不知道怎么就结巴了起来。
“铁手,你快走吧,世叔还等着呢。”追命把目光转向铁手。
“好,那你自己当心,好好养伤。”
“我知道了。”
“这位大哥,你要把他留在这里?”三六看着铁手就要转身,一脸惊恐。
“小兄弟不方便吗?”
“那倒不是,我只怕,照料不好他。我这样一个小地方,条件又差,万一……”
“他不用人照料,你腾个地方收留他几天就可以了。”一直不说话的杨奸突然开起了玩笑,惹得追命扫过去一记眼刀。
“这……”三六看着追命身上还在流血的伤口,皱起了眉。
“好了,不要闹了。有劳小兄弟,这是定金。”
“好吧,我会尽力照顾好他的。”倒也不是因为给了钱,三六心知追命留在这里总要比赶路劳顿要好一些。
“那我们就先行告辞。”
“慢走。”
屋里只剩下两人,三六转头看追命,却发现他已阖上了眼睛。
“这位兄台,如何,称呼?”
“崔略商。”
“略商大哥?”
“嗯。”
追命依然没有睁开眼睛,似乎很累,三六也不和他闲话,安顿好他,出了客房,回到账房读书去了。
这一睡,就到天黑了。
桌上只有一碗白粥,还是热的。
追命起身去喝粥,却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味道。
大门外有人。
只一个。
他轻轻走到门前,听了听动静。
那小掌柜一点声音也没有,不知是睡着了,还是又在看书。
追命只有推门走出去,眼前的景象,着实让他惊讶了一番。
陈三六被一个黑衣男子卡住脖子,嘴也被堵的死死的,一点声也发不出来。
追命倒吸了一口气,神情夸张,“掌柜,你怎么惹到山贼了?”
陈三六的脸色憋得发青,几乎窒息。
“哎,这位大哥,你轻点儿啊,人快被你捂死了!”
“少废话,不准声张,否则连你也杀了!”
“你放心,这客栈里里外外就我们两个人,这偏僻地方,你就是放任他大喊大叫,也不会有人的。”追命轻轻呼气,却还是扯疼了伤口,额上渗出冷汗来。
这傻贼,抢劫抢到这穷乡僻壤里来,必要空手而归了。
追命不担心眼前,因为门外的人,还没进来。
门外是个高手。
他现在挡不住。
“我警告你,不准报官!”
追命换了副语气,笑道,“你这么害怕,还要做这等违法之事?”
“要你管这闲事!”黑衣男子抽出锃亮的刀,指向追命,三六也终于得了机会喘息。
“阁下不必藏着了!出来吧!”追命突然提高了声音,那人却不为所动。
追命的面色已经不好看了。
他算是明白,当初铁手被人打成重伤,如何落到平阳被狗欺了。
虽然他的境况,还没有那么糟糕。
“略商大哥,你……”
追命突然眼神一厉,瞪得陈三六说不出来话。他知道那小书生定要问他伤势,若是被敌方知道,就真的是死路一条了。
与此同时,三六话音刚停,门外之人,身形微动,犹豫了一下,终是又定在了哪里。
追命叹了口气。
“阁下,有事便现身详谈!”
“三爷,你当真要我进来么?”那人声音很低,透着沙哑。“你现在,怕是连屋里那个毛贼都奈何不了吧。”
“略商大哥!”三六很急,他虽然一头雾水,但担心占据了他所有的心思。
“你既已知道,为何不动手?”追命冷笑,血已自襟前渗出,染红了他土黄色的麻布衣裳。
“我不趁人之危,更何况,杀了你,对我没有任何好处。”
“那你是针对他么?”追命挑眉望向三六。
三六一惊,神色茫然,“我不知道。”
“放了他罢,不然,你就只有死路一条了。”追命闪着精光的眼睛又看向那个黑衣男子。
三六真是奇怪,一个重伤如此的人,眼睛为什么还如此明亮,就像周身都带着光芒。
黑衣男子此时才是真的蒙了,身体止不住的抖,连拿刀的手,都要举不起来。
追命忍不住要笑,“胆子这么小,还要学人家出来当强盗。”
“略商大哥,你的血都快要滴出来了,能不能别玩笑了!”
“小掌柜,你要记住一句话,瘦死的骆驼比马大。”追命还是一副轻快的样子,眉目间丝毫看不出痛苦。
突然间,门外的人一闪身,蓦地出现在客栈里面,追命面前。
这是一个不算高大的中年人,至少,没有追命高大健硕。一身素衣,面容消瘦,颊上赫然一道刀疤,添了些许沧桑。低着头似乎很谦卑的样子。
“三爷,这是我们家事,可否,准许在下带人?”
“否也。”
那人脸色顿时僵了,竟显出一股怒意来。“为何?”
“这小掌柜收了定金的,我得痊愈了他才能走。”追命看着陈三六凄楚的眸子里愁苦得都要流泪了,决心替他挡下这个人。
“不知他收了多少定金呢?”那人依然好言好语的问着。
“十万两黄金。”追命又在笑。
“你!”刀疤脸猛地抬起头来,“你别欺人太甚!我恭恭敬敬叫你一声三爷,姓崔的,我现在不是杀不了你!”
“霍道泉,你脾气不大好嘛。”追命终于正色道。
“略商大哥,你认得他?”
“我一向认得奸佞之徒,尤其是这般有头有脸的人,霍兄,你的臭名真是传了很远嘛。”
“你!”霍道泉手上已经捏好了暗器,却没办法发出去。
他不敢杀追命。
不过,他可以杀陈三六,他的雇主交代了,不是活口也没关系。
他总不能什么都不干。
手一松,清脆的金属声音就响起来。
而尽头却是嵌入木头的硬邦邦的声音。
追命当然拉住三六躲开了。
他早就料到。
“你真这么确定我不会杀你!?”霍道泉两眼杀意初现。
追命两眼寒光一闪,“就算你想杀我,你也杀不了我。”
追命说完,喉结动了动,眼里依旧笑盈盈的。
霍道泉暗道不好,追命要是一口酒箭喷出来,他的脸就彻底完了。
于是他迅速向后闪躲。
于是追命挟住陈三六就逃。
只一瞬。
霍道泉反应过来的时候,店里只剩下那个吓得瘫倒在地的黑衣男子——他大概这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快的身影。
霍道泉悔得捶胸顿足。
他哪来的酒啊!
没有!
追命当然是装的。
装得那么若无其事,那么自然。
他当然可以放轻松。
因为就算他还带着一个人,霍道泉也休想追上他,更何况,他连他一个看清他们去向的机会,都没给。
唯一不妙的是,他的伤口终于撑不住崩开了。
“略商大哥!”三六下意识的去捂追命的伤口,被他拦住。
“要我救你出来,是要条件的。”
“条件?”
“说吧,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次答应的搬运哈,重新修了一下,毕竟很久之前写的了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