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悠悠

清风厉 明月忆【二】

第二章 燕燕于飞


陈三六本来算是个富家少爷。
刚说到这一句,就看见追命嫌弃的眼神直勾勾射向他的粗布白衣,“富家公子穿的比我还穷酸?”
“你听我接着说!”三六严肃的眉皱起又松下来,总算没那么紧张了。
父亲是酒庄老板,富甲一方,可惜,他不认他。
三六只是他的私生子,客栈是娘的,他只会读书,事实上,从小到大,他也只做了读书这一件事。以前娘还在的时候,客栈的生意还没这么萧条。他也从不用操心这些琐事。
可是后来这里闹了一场瘟疫,很多人都搬走了,那时候三六上京赶考,不在家,娘为了等他没走,谁承想回来之后娘就已经染上了瘟疫。
追命立刻联想到了大蚊里的那件案子,这里离那不远,没想到也跟着遭了殃。
三六找了很多郎中,都没办法。
娘临终前,终于将他的身世告诉了他:他父亲是盛天酒庄的庄主。
“娘本来,不想告诉你,令你伤心,只是,最近,你爹的两个儿子都死了。”
娘说的断断续续很吃力,三六也听的迷迷糊糊很辛苦。
“死了?!”三六湿漉漉的眼眶陡然睁大。
“娘怕你有危险。你以后,可要当心着些。”
“娘,你是不是知道些什么?”三六觉得奇怪,他们死了,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。
“总之你要小心,他万一连你也不放过……”
“谁?”
三六没有问出来,娘已经走了。
娘的眉头是皱着的,三六替她抚平。

“别担心,娘,我会好好的。”三六想说很多话,可是嗓子紧得很疼,堵得他说不出来,只感到温热的液体流下来,咸涩无比。
追命看着陈三六,那正哭的脊背发抖的小书生。
今晚的月色柔和明亮,洒在他身上,折射出白蒙蒙的光。
三六早已背过身去不想让他看见。
追命只能歪头看他的侧脸,他侧脸的轮廓很像女孩子,粉白粉白的,脸上的泪痕也清晰可见。这样一个奶里奶气的小书生,该不会是女扮男装吧。
追命知道自己这样很不厚道,小书生抽泣得厉害,怎么他就光想着这些?
三六的长睫毛上挂着泪,整个脸都埋在了臂弯里,只剩下那一双大眼睛,忽闪忽闪的流着眼泪。
追命宽厚的手掌搭在小书生瘦弱的肩上,拍了两下。他也忽然好想伤心,他幼年便丧双亲,一家人都不知流落到了哪里,可是,伤心又有什么用?江湖险恶,保命最重要。
但追命不想告诉三六这些,他只是个小书生,他的路,和追命,不一样。他不用亡命江湖,他只需安安静静读他的书,考他的功名。
“好了,大不了我陪你查清楚这件事,护你周全。”
“略商大哥,你的伤还没好呢,再说,我是受人之托照顾你,怎么还能劳烦你……”
“那你倒说说,我能去哪养伤?”追命挑起了眉,扬了扬他长满胡茬的下巴。
“都怪三六连累大哥,三六这就去找地方给您养伤……”
“哎,不用。”追命真是拿这小书生没办法,“行走江湖,有恩报恩,你对我有一碗白粥之恩,我自当报答你的。”
“啊?”
“不过,你可能要等一等,我现在这个状况,去不了酒庄,只能现在附近查查。”
“略商大哥……”
“好了,睡觉!”
山坡草地,露水珠华。
草木亭亭,月色遥遥。
微风送来青草的气息,混着水气的甜腥,令人安心不已。
追命躺着看天上的星星,依偎在月亮身旁,在他眼里也映出星星点点的光亮来,黑眸灿若星辰,剑眉朗目。
他早已一脸的沧桑,却有着一双年轻的眼睛。
不像三六,他和追命相比,就像一个没长开的奶娃娃,亦或是,有一对桃花眼的女娃娃。
追命不太敢查下去,多年的经验告诉他,这绝不是一桩简单的案子。身旁又软又糯的小书生,承不承受得了真相呢?
他闭上眼,开始回想关于盛天酒庄的记忆。
三年前,他查案路过这里,到酒庄里询问案情。
初冬,枫林。
是去幽明山庄的路上。
那时的盛天酒庄,酒客盈坐,热闹非凡。
追命也忍不住寒冷,进去要了坛酒喝。顺道在酒桌上打听了幽明山庄的的案子。
似乎瞥见过那酒庄庄主。
和三六的眉眼是有几分相似。
一股正气凛然。
不像抛妻弃子的坏人。
追命再也想不仔细了,他没记那么请清楚。
陈盛天?
眼皮乏得撑不住了,追命终是沉沉睡去。
深秋的夜,是最静的。
篝火温暖的光更给人添了睡意。
明天再想这些事吧。

追命是被一阵狂乱的马蹄声惊醒的。
他伤口疼,睡得浅。
不过,这么大的声音,要醒也只是先后的事。
“略商大哥,怎么了?”陈三六睁开朦胧的眼睛。
“别担心,不是冲我们来的。”追命拍拍三六的肩膀,又皱起了眉头,“不过,像是到酒庄去的。”
“酒庄?!”三六顿时清醒。
“而且,还是衙里的人。”追命吸了口气,故作轻松道,“我们也去看看吧。”
“可是略商大哥,你的伤怎么办……”
“你能不能别再想着我的伤了,不会死人的。”追命真是被他烦的够呛,从怀里掏出令牌来,“你看好了,衙门的人来了最好,我方便查案!”
追命本想着左右到酒庄都是要掏出来,就先给他看也无妨,但没想到这小书生迂腐至此,当即就要下跪。
“草民不知名捕大驾光临……”
“闭嘴!”追命上前就要把三六扶起来,哭笑不得,以前总是跟江湖人士打交道,贫苦百姓也见了不少,怎么就不知道书生是这样看待当官的呢。
不过,他高估自己了。
“啊!”
他不仅没把小书生扶起来,自己也跟着他下跪的动作坐倒在地。
“陈三六!”追命干脆躺在地上。
“大人!追命大人你没事吧!”三六慌慌张张起来去扶。
“别叫我大人行么?”追命真的要缴械投降了。“我又不会吃了你,你这样毕恭毕敬的还怎么与我同行?”
“是,追命大……大哥。”
“略商大哥!”追命也不知怎的,倔劲儿就上来了,只想听他喊真名。
“追命大哥你不姓追么?”
“咳!”追命快要被这傻的可爱的书生气的一口老血喷出来,“我为什么要姓追,你见过有姓追的么!”
“可是,铁手姓铁,冷血姓冷……”
“可是追命不姓追,无情也不姓无啊!”追命一脸的无奈。
“那……”
“我姓崔,我就姓崔。”
你这个小书生啊,都知道铁手和冷血的名字,我真是白救你了……
“是,略商大哥。”三六喊了这一句,就觉得没什么距离感了,毕竟追命这个名字,实在是太如雷贯耳了。
“我们可以走了吧。”
“嗯!”
追命终于让三六把他扶了起来。
天还未明,露水很重。
追命摸摸伤口,血已干了。
“小书生,咱们换衣服。”
“哦。”三六明白,他是不想让别人知道他受伤的。
然而,衣服着实不合适。
追命的衣服对三六来说太大了,明明在胸口的血迹都被他拉到了腹上。
二人却都没说什么。
凑合凑合也就上了路。
远处的酒庄,灯火通明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