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悠悠

清风厉 明月忆 【七】

第七章 不得飘零

 

追命整整昏睡了两日。

他的气息微弱至极。

“唉。”

三六坐在他床前,已不知是第几次叹息。

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。

他现在的处境非常尴尬。

身边的人都不认识,自己的客栈被一帮人拆了,莫名其妙被带到神侯府来。他现在唯一可以盼望的就是追命快些醒来,好不让他每天都在浑浑噩噩里度过。

可偏偏追命的眼睛闭得就那么死,倒有永远醒不过来的迹象。

“略商大哥啊,大夫说你没什么事了,快点醒过来好吗?你不在,我要怎么办啊……”

不过平心而论,神侯府的人都很好相处。

花园里的刘花匠和蔼可亲,追命房里的丫鬟娇儿和酉月也笑得很开朗,就连铁手和无情,对他一个外人也是礼遇有加,他有什么可烦的。

但他孤独,他没人说话。

虽然别人对他很礼貌,但那也仅仅是礼貌而已。

他不奢求追命帮他查案了。

“略商大哥,你陪陪我就好。”

我真的,很害怕一个人的日子。

三六用手托着小脑袋趴在床沿上,莫名地想睡。

“你快点醒过来啊。”三六自顾自嘀咕着,眼帘垂下来。

“你有话跟我说?”追命的眼睛是浮肿的,睫毛却依旧服服帖帖的。

“嗯……”三六突然惊醒,瞪大眼睛坐起来,“嗯?!你醒了?你好了吗?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渴不渴?想吃什么?”

“渴。”追命只回了一个字,脑子昏昏沉沉的,闷得厉害。

“哦,我去拿水。”三六慌忙起身,带倒了凳子。

追命无奈的看着他,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水,横在自己面前。

三六的桃花眼凝视着追命,看得追命不自在起来,赶紧接过水挡住脸。

“要我去告诉诸葛先生吗?”

“不,我可以自己去。”追命强振作起来,下了床。

“不行,你别下床!”

“无事。”

“哎呀,你身体没好呢!”

“好了。”

追命已经快走出门,三六还在后面一路小跑地劝着。

外面的空气清爽馨香,花园里的桂花甜的醉人。

追命顿时清醒了。

“唉,还是家里好!”追命舒了口气,振臂伸腰,丝毫不顾胸口的伤。

“略商大哥,谢谢你。”三六站在追命身后,冷不丁蹦出了这么一句。

“嗯?谢什么,本来就是我自己惹的债,你若真是被那帮人乱刀砍死了,我怕是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心。”追命转过身来,看起来气色好了很多。

三六脸上有些红晕,笑了笑,没说话。

“对了,今天冷血该回来了,我们一会儿顺便去门口接接他。”

“我也去?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“略商大哥,你走太快啦!”

“哈哈哈哈,那你也快点啊!”

“三六追不上!”

“好,那我等等你。”

“哎,略商大哥你怎么跑的更快了!”

一阵笑声远去。

风起,叶落。叶息,人远。

 

“世叔。”追命抱拳作揖。

“嗯。”

三六本来瑟缩在追命身后,见诸葛正我瞟了一眼他,慌忙叫了一声诸葛先生。

“好些了吗?”

“很好。”

“有件事情,我不想瞒你。”诸葛正我温言温语,不像是坏事。“冷血昨日回来,带回一个人。”

追命好看的剑眉皱了起来。

“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。”诸葛正我顿了顿,继续说道,“他要找你。”

“找我?”追命本以为是又出来什么案子,才凝重起来,没想到少年是来找他。

“你去冷血那里问问吧。”诸葛正我脸色并不好看,嘴唇一张一合,终究还是没有再说什么。

“是。”追命心里也奇怪,当即退了出去。

“略商大哥,怎么了?”出了书房,三六看追命脸色不对。

“没什么,我带你去见见冷血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三六没有再问下去,他也没有说关于自己的以后,如果可以,他愿意和追命待在一起,多久,都可以。好过于自己一个人,不知道飘去哪里。可是如果……啊呀,自己在乱想什么,神侯府这种地方,怎么可能养闲人,不过是看自己可怜,暂时收留罢了……

“舅舅!”一个青衣少年从院子跑过来,抱住追命的腰。

追命和三六都愣住了。

三六倒也只是一时的惊讶,毕竟他不了解追命的身世,可他奇怪,为什么追命看起来也那么惊讶,莫非他根本不知晓自己有个外甥吗?

那一瞬间,追命本能的扒开少年的手,向后退了一步。“你……”

“三师兄,进来讲话。”冷血站在门边向他招招手,无奈的叹气。

追命看看少年,又看看三六,强笑了一下,迈开步子。

三六待在原地好久。

他眼皮跳的厉害。

那少年的眉眼,倒真和追命有几分相似,但,他就是感觉不祥。

一定有事情发生了。

他,该不该跟进去?

可是,以什么身份跟进去呢?不过是追命的家事,不过……一个局外人。

“我是在昨日回来的路上,看见他被人追出来打,拦了下来,他便问我知不知道神侯府在哪里,说有要事找你,我见他可怜,就禀了世叔,只是没想到你伤的这么重,就先没打扰你。”冷血扶扶额,“他喊你舅舅?”

“我怎不知有这么一个外甥?”追命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那少年。

上次见到三姐,是追命亲手把他们从牢里放出来,还受了不少苦难,自此浪迹江湖,一晃,已经十年了。

他们自年少失散,说起来,又是一番凄苦。

追命的身世并不复杂,十岁之前,都是美满而平常的,虽无甚可圈可点,但也是幸福平凡的。但是之后的路,上天没给他什么选择的机会,便被推着一直辗转至今。十岁那年他们被抄家,除了当时被送出去学艺的三姐,全部锒铛入狱。那时候追命不清楚缘由,只知道自己的家一夕之间覆灭,无处可去,三姐的丈夫是当时江湖上声名鹊起的温家人,将他带到云南,拜师温约红。本来以为有个师父照应会好一些,可这位师父虽是炼药大师,却不太靠谱,整天带着追命流连花街酒巷,城里的人都知道温约红带了个小酒坛子,所幸追命天赋异禀,随便指导一下也可以自己练功。安稳的日子没过几年,后来温家也出了事,温约红把他赶跑了,他一个人流浪着,为了谋生什么都做过。去一户商人家做护院的时候因为路见不平打死了一个家丁,亡命奔逃,只能在江湖里混迹。混着混着居然也混出了名声,有一天他在街上吃饭的时候,碰见了诸葛正我,那时诸葛正我并没有直说要招安追命,只是传了他一套腿法,约定再见。追命想着左右也只是一套功法,先练了再说。他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,放出收留他的三姐,后来也被逮捕入狱,他没去求诸葛正我,而是自己把三姐救了出来,然后自愿投了狱。三姐并不知道此事,只是对这位江湖义士深作一揖,道会报答。追命没坦白自己身份,他一个人惯了,真的不想给自己找任何牵挂。就在狱里待了一个月,案子突然提到大理寺去审,升堂的时候,追命看到诸葛正我坐在后面,心下已然明了。终于有一件事,可以让自己过一辈子了。

自此他便不能叫做崔略商,世人只知有名捕追命。

“舅舅,娘让我来找你的,家里出事了。”少年眼里盈着泪。

他说:一月之前,陕北饥荒。

崔妙花和他的丈夫温亮郁,死于家中。

他们当然不是饿死的。

是被人斩杀而殁。

“娘,生前告诉过我,如果遇到劫难,就来找您。”少年揩揩眼泪,“舅舅,您收留我吧!”少年掏出一对耳环,递给追命。

追命睁大眼睛,眸子沉了下来。伸出手想去接,又顿在空中,五指蜷回握紧拳头,收了回来,闷闷的砸在椅子扶手上。“你,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温初尘。”

“初尘……”追命自呓,有些恍惚失神。

三六看得出来,追命的神色是落寞与无奈的。

这不对。

见到亲人,怎么会这样一副鬼样子。

除非……

三六看到追命的眼神在闪烁。

他在躲着冷血的眼神。

他在隐瞒什么?

“你先搬到我的楼里来住吧。”追命拍了拍他的肩膀,终还是展开笑容。

只有三六觉得,这样的笑,真的是他见过最苦的笑容。

 

三姐真的不在了么?

是谁?

到底是谁!

追命愣在庭院里很久,没有走动。

他假装在看风景。

实则是在看自己心里的景。

杂乱不堪。

桂花香的过了。

秋风也太凉了。

胸口很疼。

我追命,这一生,过得真算是辛酸艰苦,颠沛流离,形影相吊!

家人早就不在身边,可是为什么远离他,依然不能善终!

姊姊,如果你还在世上,能不能让我知道。

他攥紧手中的耳环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