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悠悠

清风厉 明月忆 【八】

第八章 白云载酒

 

三六终于找到追命的时候,他在喝酒。

很多酒。

桌上倒着许多小酒坛,追命的领口都湿了,酒顺着流到胸口。

“略商大哥,你疼不疼?”三六站在追命身后,看着他的脊背明显的颤了一颤。

“不疼。”追命故作轻松道。

“为什么喝这么多酒?”

“我,很久没喝了,甚是怀念。”追命深吸一口气,把眼泪收回去。“你不知道,我这人和别人不一样,一天不喝酒都过不了,已经停了很多天了,胃里痒的难受,自然是要多喝些。”

“哦。”三六走近他,坐了下来,“酒是好东西,我陪你吧。”

“陪我?”追命忍不住笑了,“好啊。”

看你能陪我多久。

追命对他自己的酒量还是很有自信的,但是,他低估了三六的酒量。

三六也很能喝,不,是非常能喝。

追命第一次觉得自己喝得撑了。

然而三六连脸都没红。

“你,你一个书生,怎么这么能喝?”

追命半醉半醒。

“我也不知,偶然发觉的,大概是祖上传下来的本事。”三六也喝得很难受了,只是没有表现在脸上罢了。

“开酒庄的,就这么能喝啊?”追命已经不再去想难过的事情了,他现在就只想睡一觉,什么乌七杂八的事情,明日再去处理吧。“看来我以后老了,也该去开个酒馆。”

“不用开了,去我家,管你喝个够!”三六也憨憨的笑着,突然一停,“哦,不对,那不是我家的酒馆……”

“三六,我有件事情没告诉你。”追命脑子里突然一闪念,想告诉三六发生的事情,“其实,你爹的死我大概有了眉目,而且……”

“而且什么?!”三六瞬间惊醒了。

“……”追命的眼皮沉了,“算了,你不要知道的好。”他现在脑子里突然就只剩下睡觉这一个念头。

于是他就睡了。

三六就被撂在那,任他多想知道,也是无法把追命叫起来的了。

其实偶尔醉一醉,也挺好的。

人啊,干嘛总是活的那么清醒,潇洒一点。

“可是略商大哥,你可不可以把话说完再去潇洒。”三六拉着脸,也把头埋进臂弯。

两个人想对着坐在桌上,和东倒西歪的酒坛子一起,入了梦。

“追三!”

追命是被这一声暴喝震醒的。

是铁手。

“二师兄?”追命黏着嗓子,尽是倦意。

“才刚能下床,就喝这么多酒,还在外面睡了一夜,看来你是不想好了!”铁手冷着脸,怒目而视。

追命咧着嘴,只是笑。

他知道这一地的酒坛子确实很壮观。

“笑!”铁手松了眉头,“神侯府都要被你喝穷了!你一年的俸禄够不够整天喝酒的!”

“二师兄,神侯府怎么能叫我喝穷,你整天练功碎掉的铁器不也要钱?”追命挑挑眉。

“还跟我犟嘴!回房睡去!”

“好了,知道了,谢谢二师兄得空来看我,二师兄身体可还安好?”追命眼睛里满是调皮的笑意,却也终于回归了正题。

“我好的很,至少比你好。”铁手面色红润,看起来确实已经恢复。

追命拍拍胸脯,泰然笑道,“是么,真巧,我也好的很呢!”

铁手终于也露出了笑容。

忽然看见初尘走近。

追命愕然顿住脸上的笑,似乎想起了不愿去想起的事情。

“舅舅。”初尘喊得倒真是顺口,偏偏追命听起来不舒服。“这儿我已经摸熟了,你可不可以带我去外面逛逛?”

“外面?”追命心中一惊——这分明是在提醒自己,他要去神侯府内查看!他果真有问题!

他只能转移话题:“去街上么?好啊,我叫醒三六,一会儿就出发。”追命没有给他反驳的机会,“你先去准备准备,走的时候我会叫你,去吧。”

“好啊!”初尘的语气听起来兴奋,只是眼中神色明显黯了下去。。

“略商大哥,你昨晚说的什么?”三六从一醒过来,就跟着追命不停的问,连三六已经跟出了神侯府,跟到了大街上,三六也一样穿着追命的衣服,腰带散着,追着他问个不停。

“小书生,你昨晚一定是做梦了,我什么都没说过。”追命数不清第几次重复这句话,终于在一个茶铺停下来,替他把腰带系上,捏捏他的脸。“吃饭吧!”

“不可能啊,我明明就是听到你说我爹的事情,你为什么不说完!”三六急了,皱起了好看的眉头。

“做梦,当然是梦不完的啊。”追命声音抑扬,眼中清亮。“你先吃,我有些事情要办,很快回来。”

“喂!你把话说完!”三六气急败坏,但无奈饥肠辘辘,还是抄起了碗筷。

初尘一直没有说话。

有三六在,他根本毫无存在感。

所以追命要把他引走。

所以就丢下了三六一个人。

追命知道三六不想一个人待在神侯府,可把他带出来,没办法,还是要留下他一个人。

初尘果然跟在后面。

脚步很轻,轻到追命都难以察觉。

这少年一定是幼时习武,轻功大有所成,果然,很适合卧底。

三六再抬头,对面的初尘就已经不见了。

“一个两个,这么喜欢消失。”三六扒着碗,忿忿道,“才不管你们!”

前面就是一条幽闭的小巷,追命不想再走远了。

他一闪身,躲进了巷子。

就是这个时候,初尘的脚步乱了。

他知道追命发现他了。

所以他停了下来。

他不能动了。

一动就会被戳穿。

他不想被戳穿。

他还有追命的把柄。

“我知道我暴露了,请出来吧。”

幽幽的回声传过去,又荡回来。

追命缓缓出现。

风刮起了他衣服的下摆,遮不住从眼里射出的寒光,愈发衬得气势逼人。

落叶在青石板上划过的沙沙声异常刺耳,这肃杀的对峙和着萧瑟的秋风,一起向四周蔓延开来。

“我姊姊被你们抓到哪去了?”

追命发问,嗓音低沉压抑,令人不寒而栗。

“我先问你,你是如何识破我的?”初尘真的很奇怪,他不过才刚来,也没有什么能露出马脚的地方。

“我姊姊连我叫什么都不知道,怎么会叫你来找我?”追命长长的叹了口气,他惭愧,不能与亲人团聚也就罢了,竟然还会连累他们,恐怕姊姊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抓起来。不过他也松了口气,至少,姊姊应该还活着。“她还好么?”

“她活着,活的好好的,但我很想让她死!”初尘眼里全是仇恨。“你若是识破我,她自然就会死,算你聪明,选择和我摊牌。”

“你是蔡京的人?”

“哼。”初尘冷笑一声,“我姓玉,我叫玉初尘,玉生烟,是我的哥哥。”初尘眸子里的火全都迸了出来,“你杀他,我当然要为他报仇!”

“他死了?!”追命瞳孔骤然放大,又眯了回去,“你也太高估我了。我连怎么从他手底下逃出来的都不知道,我怎么杀的了他。”追命终于把一切捋清楚了。

“有本事就承认,敢做不敢当,还算什么四大名捕!”

“黄口小儿,话可不能乱说!”追命剑眉挑了起来,“我不可能杀他,我只杀该杀的人,你哥没做过什么坏事,我为什么要杀他?”

“因为他要杀你!”

“不错,但要这么说,你还有命在么?”

“你敢!你姊姊可在相爷手里!”

“你还是说了。”追命闭上眼睛。

“你!”初尘意识到自己被套了话。

追命没有理他。

他很为难。

他不能揭发初尘,他也不能任他待在神侯府。

蔡京的目的,是搞垮神侯府。

是认准了我么?

不可以。

“不可以!”追命喊出来,“你哥不是我杀的,你不能这样做!”

“怎么,不要你姊姊的命了?”

“我现在就可以杀了你,你想好!”追命很想和他讲道理,可是他发现他此刻的激动,是他从未有过的,控制不了的。

进一步为不孝,退一步为不忠。

他能选么?
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