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悠悠

清风厉 明月忆【五】

第五章其人如玉


三六醒过来的时候,已经躺在一个风雅的房间里了。

他呆呆的看了床榻上的雕花很久,才突然想起追命。
“略商大哥!”三六起身太快,眼前又是一黑。
“这位公子,你有气血盈虚之症,不要太过心急,要多休息才好。”
“姑娘,和我一起的那位,那位公子,他在何处?”
“你放心,他在隔壁房间,我家寨主在呢,不会有事的。”
“哦,多谢。”三六撑起身子,摇摇晃晃走出门。
他身子骨还真是太弱,平常待在客栈没察觉,只是出来一趟,便虚成这样,往后,还怎么亡命天涯。
追命还没醒。
他脸色白得吓人。
殷乘风坐在窗前凝眉,三六倚着门框怔了好一会儿,才敢出声叫了一句,“殷寨主。”
“你醒了啊。”殷乘风转头,笑若翩鸿。他当真年轻。浑身上下都洋溢着朝气,连笑也是那么蓬勃。
“是,多谢寨主救命之恩。”
“这可不用,追命大哥救我不知几回了,如今他有难,我怎么能不管?”
“那他,怎么样了?”
“情况不甚好。不过,对他来说,应是无什么大碍的。小兄弟,你可否告知我,是谁伤他至此?”
“我初见他时,便是有伤的,我并不知是谁伤他,那时还不严重,只是刚才一役,他拼尽全力,导致伤口崩开。是一个白衣人要杀他,似乎是叫,玉生烟。”
“玉生烟?他也爱财么?”
“寨主什么意思?”
“追命兄是被下了江湖追杀令,有人花重金买他的命。”
“那人便是丞相么……”三六忽然想起玉生烟说过的一句话来:丞相要杀你,我也没办法。
“什么?”殷乘风没听清楚三六的小声嘀咕。
“无事。”三六还是想自己琢磨一下,这种不清楚的事情,就不要说出来引起猜忌了。
“你身上也有伤,还是快些休息去吧。”
“我?我没有啊。”
“那你腹上的血……”
“这是略商大哥的衣服,也是他的血。”
“略商大哥?”殷乘风与追命并肩作战两次,又多次蒙他照顾,也不敢直呼他的名字,这小书生,竟……竟直呼真名?“你与他是何关系?”
是何关系?
三六也不知。
他们算是什么关系?
萍水相逢?捕快与申冤人?还是……朋友?
萍水相逢追命会一直护他周全?捕快倾听民意会不顾重伤在身也不离不弃?朋友会只是一方的付出,而他什么不能为追命做?
都不是。
三六答不上来。
只有沉默。
“寨主,诸葛先生来访。”
“快请!”殷乘风顾不上愣在那儿的三六,快步出去相迎。
屋子里只剩他们两个人,三六终于能走近些看着追命。
“略商大哥。”三六喃喃自语,他突然觉得,崔略商这三个字,是那样顺嘴,那样好听。顺嘴到他不自意念了出来,好听到他忍不住要多念几遍,“崔略商,崔略商。”
崔略商。
“你这小书生,念够了没有,没大没小,目无尊长。”追命刚睁开的眼睛漾起笑意,似水般柔和。
三六又愣住,呆呆的回了他一个笑。
他们两个人的眼睛,还真是一样的好看。
一个皎亮如皓月,一个浩瀚如星辰。

“不知神侯大驾光临,有失远迎。”殷乘风拱手作揖。
“殷贤侄说笑了。”诸葛正我也回礼。
“追命兄就在里屋,请神侯移步。”殷乘风把手往后一伸,算是相请。
“好。”
从正厅到后院有一段距离,所以二人还有机会聊一聊。
殷乘风就把他知道的事情经过告诉了诸葛正我。
诸葛正我面上仍波澜不惊。
直到他看见屋外的守卫都躺倒在地。
他的眉终于皱了一皱。
他也开始紧张了。
“怎么会这样?!”殷乘风一个箭步冲进去,只看见了碎在地上的药碗。
杨奸也冲进去,用手摸了摸床头的丝枕,还有温度。
他向诸葛正我使了个眼色,就追了出去。
按常理说是无处可追的,但杨奸的鼻子很灵,他嗅得出空气中新鲜的血腥味。
不过,眼下也不用他费力去嗅了。
血迹就在眼前,又滴洒了一路。
杨奸追了一会儿,在一团混乱的血迹前站住。
这里有一场混战。
杨奸大致可以推断出来。
追命不是被挟持来的,是追过来的,那么,危险的又是谁?到这里追命追上了他们,与之一战,三招之内有了分晓,应该是追命胜了,但是,血迹到这里停了,四周也没有人,后来一定还发生了什么,只是他无从知晓。
诸葛正我随后落地。
“偷袭。”诸葛正我像是知道杨奸的想法,“有人站在树后偷袭。他们不会让我们轻易找到追命的,因为一回到神侯府,再要杀他,就等于要找一帮江湖术士攻打神侯府,不会有人愿意冒这种险。”
“那现在?”
“我已经拜托殷乘风派人出去找了,你我也要尽快。”
“是。”
一炷香之前。
当然是三六被劫持了。
追命刚坐起来,三六刚端起碗去喂药。
门外一阵骚动。
然后三六就被打晕了。
然后追命就拖着虚弱的身体追了出去。
追命怎么会不知道这是计呢?
只是他不敢不追。
他们带走的,可是小书生啊。
纵使他再小心,也无法知道树后的人,是藏着杀心的偷袭。
可是偷袭的人也没想到,这一击,会落空。
他的剑何等凌厉迅疾。
可惜他刺的是追命。
追命没给他弄明白的机会,回身一脚结果了他的性命。
不过另一个将刀架在小书生脖子上的人,却着实令他头疼。
“你,有什么条件?”追命装作气喘吁吁的样子,捂着伤口。
“你的命!”那人黑布下罩着的嘴应该也是咬着牙的,可惜看不见,只能感受到那双眼睛透出的阴狠。
“你自己来拿吧。”
“我打不过你,你若是自行了断,我就放了他!”
好一个自行了断,当我是傻瓜么!追命心里不知笑了几回,面上却依然装作痛苦。

他心生一计。
他的眼睛转了几下,像是在思索。
突然脸上一阵抽搐。
遽然倒地。
黑衣人踢了追命两下,见他没反应,大喜,放下三六,双手举刀向下劈去,像是要把追命一刀斩断。
追命笑了,旋身站起的同时一腿扫上了他的胫骨,看着他飞出去,右手还能抱住将要倒地的三六。
“这都是什么宵小之辈,还要派来杀我!呸!”追命愤愤而去,即使他有能力每次都化险为夷,也实在不满于要四处被人追杀,烦也烦死了。
他们很安全,却没有遇上杨奸。
因为追命碰上了另外一个人。
霍道泉。
他出现的很是时候。
他还是一身黑衣,彬彬有礼,“三爷,我家老爷有请,您可否赏脸?”
追命看了看怀中的三六,只能点了点头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2)